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玉林师范学院重点学科--工商管理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4日 19:45    作者: admin  编辑:  点击:

工商管理是玉林师范学院特色应用学科和重点建设学科(2017-2018)。本着夯实理论基础、注重学科特色、优先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建设的指导思想进行学科建设。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大力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作为学科发展之本。本学科覆盖了工商管理学科下面除旅游管理二级学科外的技术经济及管理、企业管理、会计学三个二级学科。

学科方向一:技术经济及管理

本学科方向围绕学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思想和定位,以及建设国内知名、区内领先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依托农林经济管理、信息管理与经济学等三大支撑专业学科及玉商文化研究中心建设平台,将技术经济学与管理学相结合的学科发展和研究思维,探讨在新常态条件下资源和环境刚性约束对政府、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的定性与定量影响,及有关部门投资规划与资源利用管理等问题。

一是紧密结合桂东南地方经济的现实需求,研究桂东南制造业及农业企业管理中技术评价、技术创新等各问题,为桂东南地方经济建设提供创新机理、技术评价、决策方案的选择等方面的理论依据。

二是研究企业家精神与创业领导力、社会型创业与创业组织变革、技术创新与企业成长、企业治理模式、技术创新组织过程与模式等,在新常态和资源环境约束的条件下如何推进桂东南经济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品牌化经营的问题。

三是在资源和环境约束下涉农企业成长路径以及在缩小贫富差距,实施农业精准扶贫中的作用。

学科方向二:企业管理

本方向主要面向桂东南与珠三角社会经济发展,覆盖电子商务和市场营销等两个本科专业,强化学科专业建设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结合,进一步融入桂东南经济发展与广西“14+10”产业建设。

一是为玉林市支柱产业打造集群营销电商平台,为产业集群内的全体企业提供营销电商平台技术支持和区域品牌形象共享,进而提升玉林市产业集群的竞争力,并为桂东南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营销策划、竞争战略、管理培训等现代管理咨询;

二是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集设计开发、市场分析和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全方位学科发展体系。用信息化、定量化的商务管理方法和手段进行B2B、B2C、C2C等典型的电商经营模式运营与实践,服务地方农村电商发展,融入地方政府电商扶贫战略,全面提升学科实力;

三是依托自治区级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网络营销与电商管理当中,理论与实务并重,将电商、营销专业建成特色鲜明、区内有重要影响的电商营销人才输出基地。

学科方向二:会计学

本方向顺应大数据发展背景下的全息数据利用和数据可视化技术时代要求,依托“互联网+”的数据信息大平台和财务管理专业,面向桂东南乃至全国欠发达地区,以经济信息挖掘和财务税务数据研究,实现地方企业财务信息开发、挖掘和处理。

一是积极利用数据可视化技术,通过整合大量的财务数据信息,进行会计学与统计学、大数据处理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融合研究,产出可视化的财务数据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

二是对桂东南进行社会调查和数据挖掘,综合运用跨学科研究方法展开深入分析和开发研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微观和宏观层面的经济信息和财务税务数据;

三是坚持地方性与应用性、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大财经数据分析原则,把握宏微观经济信息敏感度,用财务数据语言分析企业运营、经济现象和财经管理,为地方中小企业提供财务和公司治理等信息统计、计量分析和数据挖掘。